我是一位平面設計師,現在都在忙產品開發,偶爾要拍拍活動影片做紀錄

白髮每一天。😭

那生財的工具,目前為macbook pro 13吋2012、

nikon D750翻轉全片幅單眼相機一台(貴森森

A3紙雕機一台需搭配windos系統小筆電MSI U100。

也代表我筆電裡的軟體從

Lightroom拍照修圖、 到photoshop合圖、 illustrator編輯排版, indesign書籍編排、

premiere剪輯影片,但 我現在都用final cut pro剪接覺得比較直覺式~

所以macbook pro被我操得很慘,每天都感謝它雖然行動緩慢但尚未掛急診,愛你

--

好,今年底我遇到surface pro 4了,非常開心。

Surface-Pro-4-image-4-Small.png (網路截圖

因為平常在賣店根本沒辦法深入使用,哪來的美國時間跟軟體授權讓我在賣電站好幾個小時測試Lightroom跟photoshop。

可以擁有它一個星期,讓我有足夠時間深入了解它在這幾年間進步了多少,領悟了多少。

-

體驗一:首先是鍵盤保護蓋的使用體驗


當年在Surface第一代2012時就有了這個創舉,心想Apple怎麼不趕快出啊!

摸到的當下覺得也太薄,鍵盤反饋極好!不輸筆電的中島式鍵盤。因為最新一代鍵盤保護蓋也是中島式的.....

WIN_20151224_14_52_40_Pro.jpg 

且單靠平板接點輸電,還有鍵盤字背光這件事也令我驚豔,太好了又可以夜間工作弄壞眼睛大躍進 😎

-----------------



體驗二:再來是「觸控筆」這回事

今年Apple狠狠的被打巴掌的窘境,不過也是因為賈神走了才有辦法發布吧,也許Ive小跳躍。

WIN_20151224_14_53_00_Pro.jpg 

用起來名不虛傳,感壓筆觸不是蓋的,邊畫邊想

「wacom啊.....嘖嘖嘖,一開始是底片🎞,再來是傻瓜相機📷、接下來就是手寫板了,

歡迎光臨夕陽產業俱樂部⛅️~」

一種哭的感覺,請wacom好好堅守超大螢幕手繪版高階市場,加油!

而觸控筆在操作各方面,都能滿足手勢去觸控螢幕,

不用抬起手臂就能用指尖的筆桿觸碰到不同邊緣。

(下圖為燈飾轉頭飾的one note筆記)

擷取2.JPG 

但是!

觸控筆不支援大多數滾軸的功能!令我很切心,因為用手指在網頁往下滑就能夠滾動,用觸控筆居然不行!😨

排除這點,觸控筆很棒,筆頭還能模擬原子筆的機關click!

擷取畫面與當作橡皮擦,最好可以不用反過來就能當橡皮擦! 😈

---


體驗三:先從Lightroom拍照修圖開始吧!Lightroom-CC-logo.png 

常常用單眼拍照的人,尤其是產品攝影應該都會直接連接到電腦,一邊拍檔案就傳到Lightroom這回事

但有限於筆電好重、imac好重,桌機好重,所以都要在室內拍攝才比較常這樣。

所以我拿到Surface pro 4之後就要來嘗試一下新的連線拍攝體驗了!

那拍攝場景我拉到台中的光復新村,我的剛孵出來的工作室「南牒設計」,就在霧峰區和平路19號(私心

裡面同時有「憩而思生活驛站」,有在賣其他設計師產品,以及週末會來擺攤的「米子泥研」

就以他們的產品拍攝測試~(我還在研發所以沒產品...

---

決定開始工作後,我要帶著什麼呢?

一個相機包,裝載著nikon D750單眼相機

一台Surface pro 4 

醬就好了,醬很奇怪(公主粉

DSCN5126.JPG 


把平板打開,相機拿出來、接上連接線,再打開Lightroom後,按下連接相機

螢幕快照 2015-12-27 下午10.09.42.png 

我就能所拍即所得囉!立刻能在12吋螢幕上看到照片,並且用Lightroom調色編輯照片!

螢幕快照 2015-12-27 下午10.09.13.png 

螢幕ppi比retina高真不是蓋的😎,雖然已經精細到兩者我分辨不出來哈哈,發色都很漂亮

螢幕快照 2015-12-27 下午10.10.04.png 

眼睛都要被養壞了,且處理效能很好,像是帶了桌機一樣好方便啊~且體積又輕薄,如果有接店家產品商攝很適合帶出場使用。

不過如果您是正港專業級攝影師,還是會唾棄用12吋螢幕連線拍攝這回事.....

畢竟大螢幕連線拍攝並修片才是正專業需求,讓攝影助理去搬就好哈哈哈👹

好啦,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自然光拍攝產品,又沒錢請助理搬東西,就很適合帶著Surface pro 4趴趴走接案喔(很愛亂建議

還能當場秀給業主看(萬惡業主指導棋

那Lightroom的部分就醬

以下是我的測試記錄影片,但是能錄影的Surface pro 4跟單眼相機都出現在畫面中,

所以只能拿消費小DC錄影,畫質很勉強有點傷眼抱歉啊~~

我又剛好流鼻水.....也傷耳了... 🤒


----------

體驗四:接下來是photoshop使用photoshop_cc__june_2013__logo_by_balochdesign-d64kxfi.jpg 

但我平常很少很少用這個軟體,頂多拿來去背調色,所以用起來跟筆電很像。

如果要看得出產品功能差異的話,應該是要看插畫師用觸控筆繪圖、修圖才比較有看頭。

好photoshop結束

-----------

體驗五:那illustrator平面設計的話Adobe_Illustrator_CC_icon.svg.png 

因為我不是「向量插畫師」,所以無法用觸控筆示範「流暢地用鋼筆拉節點」這肥事

所以也只能跟筆電一樣單純的設計排版(甚至效能早就比2012年的macbook pro強太多....

indesign書籍編排也都一樣..........

只不過!☝️這跟使用情境有關!

photoshop、illustratorindesign、都屬於需要定點長時間使用的軟體,所以理當會外接大螢幕使用才對,

剛好Surface pro 4有mini displayport0856346f-263b-4e0a-a42e-473bb28bd8fa.png (網路截圖

 跟mac用來傳送大量資訊的接頭是一樣的,所以如果你是mac外接螢幕使用者,也能無痛接鬼喔~

-----

體驗六:最後是影片剪接啦~

因為是windows平台,所以我只能安裝premiere。premiere-pro-logo.png 

對,兩年沒用的premiere。就像是在街角突然遇到😧,

開口只除了「你最近好嗎?」就想不到第二句話了的那種既熟悉又生疏的感覺。


「嗯....我還好,FCP X很照顧我,你呢?」

「你明明用正版Adobe CC,隨時都可以下載我,你不考慮嗎?」😃

「很抱歉.....你的家族裡,我唯獨不能回頭找你,這樣我要怎麼對FCP X交代,一mac不容二虎啊!」

「你可以用我來打逐字稿....」😣

搖搖頭,「我現在不拍紀錄片了.....」

「不!!!!!!!」😱

delete.(按下地板陷阱



嗯.....我研究所時跟著紀錄片導演寫劇本,這處理得有點熟女城市愛情故事了

好,這不是重點

剛好在週末時,與心內畫藝術聚樂部合作了一場「畫出心中的蝴蝶」的活動


請亞洲大學視傳系的同學們協助我做工作坊的測試,然後也有開放給一般民眾體驗。

體驗是這樣的:

1.先在圖紙上用水彩畫出講師所引導的事物。

螢幕快照 2015-12-27 下午10.13.17.png 

2.用吹風機吹乾。

3.放入紙雕機雕刻出蝴蝶的形狀。

螢幕快照 2015-12-27 下午10.13.27.png 

4.如果妳沒帶把的話還能加工成蝴蝶手環喔(娘

AST_0281.jpg 

然後小朋友們都很喜歡紙雕機加工的過程,覺得刻來刻去很新鮮。

而且在繪畫的過程中,講師的指令透過你的思考畫下的東西,其實可以反映出你的人格與習慣

亞大的同學們被講師分析過後驚呼準確,13億人都被看透了!(驚悚式標題法


-----

所以是滿有趣的活動,過程都被我用Surface pro 4側拍成影片,記錄下來

事後我也用這台windows平板做剪輯,所以下載premiere

「你終於要用我了!」 premiere引頸 premiere-pro-logo.png 

「......少臭美喔.....剛剛打開,發現已經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你了。很抱歉,我不喜歡複雜的人」

「不!!!!!!」😭😭

delete.(按下飛天椅


所以我下載movie maker MOVIE MAKER.png 

螢幕前的觀眾驚呼,交頭接耳直說「怎麼會這樣?他不是早被冷凍了嗎?還有誰想要用mm?」

因為我會走上剪接之路,不是X力X演(爛暈),也不是Vegas(你誰啊)

就是我在高中時期為了把大量照片用單一檔案保存,打開了movie maker非線性剪輯之路。


「你還記得我啊.....當年,可是我把你帶進來這個世界的。」👴 

「嗯.....幸好你跟以前一樣簡單,還有一點imovie的味道。」

「沒關係,我在2012年之後就沒更新過了,windows也放棄了我,

不預裝在裡面win10,謝謝你還記得我。」泛淚👴 

「好吧,就當作是我們最後的表演,揮灑熱舞吧!

在Surface pro 4這個全新的亮麗舞台上熱舞吧!Faster! Faster!🎶」


好吧....我在大學時雖然主修平面設計,但不忘拍片夢。這劇本寫得有點木瓜汁城了。


影片素材都用Surface pro 4的800萬畫素鏡頭HD拍攝,所以檔案直接從機內匯入

且編輯時,我全部都使用觸控筆操作 👐,代表它在拖拉編輯上還是有很好的使用體驗,跟滑鼠不相上下。

不過在打字幕的時候一定就要用到鍵盤囉,要不然用手指敲螢幕超累。

便完成了以下的簡單活動紀錄~請大家慢慢觀賞~


----------------


後記:

其實有了這台平板後也做了滿多事的,一邊重溫windows方格磚介面,一方面也檢視它成長了多少

像我去找會計時,老闆娘好奇我在做什麼產業,

我便拿出Surface pro 4的12.3 吋 顯示器展示,跑活動影片、照片又快又順

覺得瀟灑

不過要改進的地方也是有,像是one note雖然是windows主打的觸控筆介面好朋友,但是!

「錯誤的節」搞得我很不開心,不喜歡還需要透過客服與QA才解決的問題。


然後支撐架可以展開到適合平板繪圖的角度,我很愛,而且可以辨認手掌位置,不會誤觸很nice

20151224_072334106_iOS.jpg 

然後喇叭音質很好,是有層次的那種~就平板來說好棒棒了

而且我可以設定接上鍵盤時是傳統桌面,拔開鍵盤變平板時,

自動變成觸控窗格介面,很適合我不同場合使用的狀態。


變壓器的設計更是一絕,應該是最令我激賞的地方!它不只是平板的充電線,而在它豆腐的地方有個usb插孔,可以充電啊!

DSCN5128.JPG DSCN5129.JPG 

這樣如果我在X巴克假掰時,就不用佔據兩個插座,也不用多浪費筆電的usb孔來充電了,

他的變壓器直接能外接一條充電線,為之聰明且額頭飽滿。

蘋果該多學學人家了


鍵盤的觸控板也有支援多指功能,兩隻手指頭可以滾輪畫面,在專業軟體內也能縮放,

但是功能還是不比mac多,常常下意識出現mac手勢,結果沒有反應升起失落感......然後據說三指可以呼叫Cortana,但台灣目前不支援哭哭

大概是這樣吧,如果我有錢的話真的會買一台,因為各項效能都很好,又輕便。

在這個百家爭鳴不同專業軟體公司,支持不同系統平台,有Surface pro 4是跨平台使用滿方便的

那如果不習慣Mac或仇視蘋果的人,Surface pro 4也絕對是你升級的好選擇,跑起設計軟體很順呢~(我上述的這些啦,其他的自己評

規格傳送門:https://www.microsoft.com/surface/zh-tw/devices/su...

這是我的體驗文初體驗,我自己很喜歡,你們就當作某種個人面向的參考點好了,文看三家不吃虧~


ps:雖然裡面出現很多產品名跟單位名稱,但絕對沒拿任何一毛錢!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阿斯特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